杂谈 | Misc

如何搭建一个简单的博客

我之前写的《平台之死》,然后有人问我『开通自己的网站域名需要做哪些工作?』正好,写出来分享一下吖 |●´∀`|σ~

我用的平台都是英文,也不知道有没有中文支持,有的还需要翻墙,但是国内一定有同等功能的平台,查一下就好啦。

自己弄一个简单的博客,只需要三件事:

1. 域名

域名也就是你的网址,比如我的是 luxiyalu.com。我用的是谷歌域名,一年大概八九十块钱人民币。谷歌域名出来几年,功能慢慢挺全的了,千万别去注册什么 GoDaddy,不但花里胡哨,而且什么服务都要弹广告搞收费,真糟糕。

国内的可以查一查万网,应该是类似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在国内注册的域名可能要接受国内内容管制。这个牵扯到法律,我也不是很懂,有兴趣的可以查查看。

2. 服务器

服务器也就是存放文件的地方,我用的是 DigitalOcean,用我这个链接注册可以拿一百刀的折扣,嘿嘿:

我用的是最小号的服务器,大概每个月$5,人民币30块钱左右。不过,我的这三个子域名都是分开配置不同服务器的,所以加在一起一个月差不多也100块。至于为什么分开,因为三个内容完全不一样,读者也完全不一样,放在一个WP上的话,订阅、SEO 之类都怪怪的;而一个WP跑起来,1G的内存就用了一多半,无论怎么配置服务器,放在一个上还是多个上,1G总是$5;而且万一其中一个出问题,其他也跟着一起出问题,还是算了:

好在子域名也算在域名下,所以只需要一个域名就好,用 DNS(在谷歌域名和 DigitalOcean 都可以设置)就可以设置子域名的地址。

用 DigitalOcean 的服务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加一块钱每个月都会给我自动备份整个服务器,所以也不怕出问题。我还真有遇到过服务器过载的情况,或者自己折腾着就回不去了,要是没有备份,东西就全丢了,啊哈哈哈。其他家的服务器,应该也有类似的服务吧!

3. WordPress

WordPress 就是日志发布管理系统,得根据你的服务器,查一下如何在服务器上安装。DigitalOcean 就有直接一键配置好初始装好的 WordPress 系统,超方便。

或者——

写着写着突然想起来,如果觉得以上太麻烦,WordPress 自家也有全套系统,还有中文支持,在这里:

跟着一步一步创建下来,以上3个就全都有了。缺点就是稍微贵一丁点吧!光是把域名放在他家寄养,我这里看到是每年 $23,对比谷歌的 $17。至于服务器的钱,也差不多,都是每个月 $5 左右。还有就是不能自己自由配置服务器,比如自己想传点文件,装个其他程序什么的,不过普通写博客而已应该也不会需要。

好处就是不用担心怎么在服务器上装 WordPress 了,如果找不到哪家服务器可以支持一键安装,又不想跟代码打交道,这还是挺方便的。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