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美国为什么需要H1B

前两天写的《H1B招致的敌意》里,我提到说,也不知道美国公司到底为什么都想招那么多外国人,难道真的像美国人想的那样,是因为想占薪水少开的便宜吗?正好,昨天看奥巴马的 the audacity of hope,就看到他提到这事。

他说,有一次访问谷歌总部,当天正好遇到一群新人的欢迎会,大屏幕上一个个在介绍这些人。在这些新人中,半数是亚洲人,很多白人听起来姓都是欧洲的姓,而一个非裔或者拉美裔的人都没有。

回去的路上,他跟同行的谷歌带路人提起这事,对方答:

『我们也知道这是个问题,谷歌也有为少数族裔跟女性理工科学生提供奖学金啊。但是,与此同时,谷歌也必须保持竞争性,这就意味着我们得在数学、工程、计算机专业里,只招那些排名最靠前的学生。那些高等理工学府里,MIT、Caltech,斯坦福,伯克利……非裔与拉美裔的学生,两只手就能数的过来,根本没法平衡。』

『而且,别说少数裔了,单说找到美国土生土长的工程师都越来越难了。所以每一个硅谷公司招的人里,外籍学生都越来越多。再说这些人才也都意识到,要找份高收入的工作,或者找资金创业,硅谷也不再是他们的唯一选择,新兴国家也越来越抢手。我只希望华盛顿那些政客能意识到,现在各国对人才的竞争这么厉害——能吸引到人才并不是一件理所当然就会发生的事啊。』

前两天看的 the war on normal people 里也提到类似的话题:

『这些学生跑来美国上学、我们花大功夫教育他们、他们学成毕业找到工作……但到头来我们却不给这些人发绿卡,搞得他们被迫回国工作,然后变成我们的竞争对手,给我们吃瘪,到底为什么?根本说不通啊。』

昨天跟朋友聊到美国移民话题,朋友说:『美国大部分人分不清合法移民跟非法移民的区别。』

12年的时候我也写过,国家一个个地盛衰是必然

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日本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及美元,支持了面临破产的美国经济。最终因对冲基金、衍生工具等金融商品领域无法抗衡美国,最终被打得落花流水。而亚洲金融危机时,日本通过IMP等渠道援助了身受重伤的美国银行,结果再次被美国耍弄——日本政府在以不断牺牲普通纳税人和储户利益为代价帮助美国。』

40年前日本也经历过一个添加剂时代,在日本经济高速成长时期,很多食品也大量使用添加剂。1955年发生了著名的森永砷素奶粉事件。森永公司为了提高奶粉的易溶度,向牛奶中添加工业用砷。日本人发明方便面,各种各样的添加剂更是大行其道。后来,被称为食品添加剂之神的安部司出书揭露肉丸就是丸子状的添加剂,震惊日本。』

——大前研一

中国现在才开始,整整落后了三四五十一百年。

虽然美国的衰落是历史必然没错,但是很大一部分真的是,自己作的,哎。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