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美国的分裂

前两天因为警察执法导致一位黑人死亡的事情以后,美国简直要开始陷入暴动了。

p说,是因为贫富差距过大啊。

我说,什么意思?

p答,贫富差距过大就会导致社会动荡,一直以来都是的。

然后我就跑去查说贫富差距的书,今天看完了一本叫《the war on normal people》的——是我好久好久以来看过最好的一本书了,从头高亮到尾。作者不止一直在思考社会问题,而且有深度接触社会的各个角落,上至社会的精英阶层富人总统,下至干枯死去的城市居民。所以他所形容的未来,我真的可以看得见——是会这样发生的。

失业率

大概十年前我写过,社会分工越来越极致,不断提高的社会效率一定会带来越来越高的失业率,而『失业并不代表社会危机,失业是社会的转折点』。看自动化发展的趋势,很少有职业是机器无法取代的。现在看来程序员可能是一个,可是以后呢?我很难想象,但真的谁知道。

当初在大学念了四年英文,结果最后一年反而下定决心自学程序,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当时觉得,网页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因为以后无论做什么的都得需要个门户网站。现在回头看,还真是猜对了。对程序员,至少优秀程序员的需求,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真是供不应求的。

可是其他工种呢?

最近看各种美国普通人失业又领不到救济金的新闻,越来越觉得,自己实在算是特权阶层了。平时身边接触到的朋友都是同事之类,自己也觉得自己明明很普通,但我这种算什么普通?社会大部分真正的『普通人』的生活和我是天差地别的。书里提到美国的数据,两个调查,一个是17年的,说『59%的美国人手头都没有$500的余钱』,另一个15年的数据也显示『75%的美国人银行账号里都没有$400的余钱』。

所以到底什么才算普通人?不是社会前20%,是中间的那些大部分人啊。

这些四分之三连 $400 块救急钱都拿不出来的美国人,在当前大批失业的情况下,除了水深火热上顿不接下顿又能怎样呢?逼急了就只有暴动了。再加上前两天的种族冲突导火索……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捉襟见肘这么持续下去,接下来的暴动的就不是种族抗议,而是各种打砸抢了。

死去的城市

书里提到一个现象让我考虑很久。说,美国历史上曾经有多个曾经因为重工业煤炭钢铁开发而富裕起来的城市,后来因为重工业衰落,后来统统走上同一条道路:

  1. 先是商业区承受不了低消费,里面商店逐一关门
  2. 商业区没落以后,其中有特别穷的居民发展到为了钱偷抢,无业游民去空店住下
  3. 曾经的商业区开始变得不安全,人们开始绕路走
  4. 政府为了安全,销毁大商场的楼房
  5. 稍富裕的家庭(一般是白人)纷纷搬走,留下穷人(黑人)
  6. 落败以后,政府多次采取各种振兴措施,但是基本没什么用
  7. 失业的人多酗酒或者染上毒瘾(没有价值实现),自杀率升高

看下来觉得,我之前在《贫穷的美国人》这篇文章里写的,个体还可以努力存钱改变现状的,有一点道理是没错,但实在想得太简单了。明明是社会的问题,怎么能怪到个人头上呢?

就像作者提到的,有意愿有能力改变命运的,都是拥有资源的人。这些性格强大的人,把他们扔到贫民窟里,他们也能靠自己爬出来。可是那些生来就爬不出来的人,不是因为基因如此,而是因为成长的家庭社会环境啊。

他们的眼睛里看不到其他的路。

自动化的普及意味着失业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而大批裁员总是在危机时刻才到来,就像现在。美国的前路,分叉点已经到来了。

未来的路

只有一条活路: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希望如此,但是,我看不到美国要如何走上这条路。就算今年11月trump落选,joe又能做多少?如此天翻地覆的社会改革,虽然只能政府来做,但是谁有这个胆子提?国会有保守党在,怎么可能给过?

如果不尽快解决,以美国的枪支持有率,可以到人手一支的地步——会怎样?我不敢想象。

Update:

写完这篇文章以后我去查了这本书的作者,发现这个人居然就是参加了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Andrew Yang?! 希望他四年后可以入选,那美国就真的有希望了!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