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H1B招致的敌意

我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美国人对持工签的外来务工人员敌意那么深。早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现在美国正在水深火热,所以工签完结或者被裁员的人也大批大批只能卷铺盖回家了。

我现在看新闻,也就扫一眼标题,再加看看NYT评论区。为什么看评论,因为纽约时报的评论会人工过滤,所以纯骂街类的不会被贴出来,所以罕见地还可以读一读,能了解美国民众平均是个什么看法。虽然NYT的读者也大多是同一类人,但我还会好奇他们的看法,因为好歹大部分读者不支持Trump——而支持Trump的人,评论看都不用看,用脚指头想都知道会说什么,所以也没啥好好奇的。

这篇文章下的评论,压倒性地,全部都是反对H1B的。

底下有一位工签持有者留言说『我已来美国十二年,辛勤工作,守法纳税,然而却没有社会保障,至今十二年都没有排上绿卡。H1B是拿绿卡的唯一道路,现在也要玩完了。』

然后下面高赞评论回复曰:『H1B本来就是工作用的签证,根本不是让你们加入美国用的工具。工作签证工作签证,意思就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允许你来美国的签证,现在工作都没了,你还留个屁呀。而且十二年前那正是金融危机举国失业的时候,你那个时候跑来美国抢饭碗,还有什么脸抱怨。现在美国人自己失业率都这么高,不好意思,我对你们同情不起来,H1B是时候该取消了。』

不知道是否是事实,但是看下来纽约时报读者大多都认为『美国公司之所以会以H1B雇佣海外员工,都是因为外国人愿意接受比本国人低的薪水和劳工保障,而且开除又方便,所以成本低廉』而且『美国明明人才这么多,就是因为这些贪婪的公司导致我们自己国人不被雇佣』。

这话从这些人嘴里说出来真是有点讽刺。

难道他们自己不是在『便宜的进口产品』与『同等质量却昂贵的美国本土产品』中,选择了便宜的进口货吗?如果他们不买进口产品的话,商家也不会大量从国外进口便宜货,挤压美国制造业了。等于说,绝大多数美国人不允许开公司的人降低成本,但同时自己又要享受降低了成本的产品,只许百姓放火,不许州官点灯。

我赌一块加币,要是哪家公司挂牌子说自己『只雇佣美国员工,又加为员工提供优良社会保障,所以没办法,卖的东西比同样的进口产品贵三倍』,99%的美国人还是会选择便宜的外国货。

等于说这些人只想要享受好处,却不愿意承担相应的后果。嘿,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呢!

而且现在就算不用工签把外国人引入美国,远程工作也越来越普遍了。远程工作那可是连普通美国薪水都不用提供,就有辛勤的印度朋友争着要的抢手货。如果要『美国人优先』,不如直接出台法律禁止雇佣任何海外员工,看看对经济影响有多大吧。

有点像上海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干的都是活多钱少的杂活累活,到头来还要被本地人骂一句『没素质』『要是大城市没有这些外来人口就好了』,最后也拿不到户口,只能下一代继续贴钱接受高质量的大城市教育,希望再下一代有朝一日能融入这里。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在加拿大,给我印象大部分人的态度都是『只有优秀的人我们才会引进,而我们也欢迎这些人的加入』。而来加拿大的系统也很直接,就是根据『在加拿大的适应程度(比如语言流利程度、在加拿大有无亲属照顾)』和『对社会的贡献(比如是否正值壮年、学历高低、有无工作、工作是否加拿大稀缺工种)』打分,每几个星期在排位里从高分往低抽人。算下来达标也并不困难,我很多前同事都是直接在原籍国家申请的,有的连加拿大工作都没有就被批准了,直接举家携犬搬来。

为什么态度差这么多呢?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