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研究报告:如何毁灭世界

在这样一个铜臭四溢的天下,想要毁灭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用金钱毁掉它。

钱,一个本身一文不值的符号,自从被赋予价值以来在人类社会中曾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它将物易物替代为媒介交换,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分工、效率提升,社会生产力由此飞跃。但无论它曾多么辉煌过,这样的交换关系,也只不过是社会关系的一种形式而已。正如对于岩洞中的原始人来说,媒介交易的成本远远大过以物易物一样,在当今社会,使用金钱的弊端已经逐渐显现。拥有货币,意味着欠债——我的货币,如果无法置换到你的产品,那它就是废纸一堆。因为,拥有货币,意味着你欠我某种劳务或产品,一种你独有特产的服务或商品。

从前,A会种粮食B会打猎,所以A用谷子换B的野猪。C说我缝制的兽皮很暖和,换你的野猪行不行?B冷哼,我要粮食,谁稀罕你的烂皮。擅长缝兽皮的C无法与B交换,无法以自己对于某一专精行业的高效率服务整个社会;同样,B的打猎技能也无法服务整个社会。于是社会整体的生产力受到了限制。

某个幸运日,钞票诞生了,那时它们还是美丽的贝壳。ABC用手中的贝壳交换到了各自想要的东西,各得其所,这个小社会其乐融融。钞票使得供需达到了完美的均衡,它保证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通过媒介去获得某一特定的商品或服务。

在金钱最辉煌的时代,很容易就能够看出它的价值:当社会分工发展到极致,每一个社会生产分支的生产效率都达到了极致,同样的工序,需要的生产者就越来越少。失业并不代表社会危机,失业是社会的转折点。因为金钱支撑的社会关系已经开始限制现有生产力的发展,仅此而已。社会分工越成功,生产效率就越高。生产效率越高,同样产出需要的工人就越少。社会需要的工作者越来越少,失业率就越来越高。

原本,一个30人的村子有10个人种地,10个人打猎,10个人缝制兽皮,大家勤勤恳恳,男耕女织好不快活。现在,一个牛逼的农民种的地能养活30个人。一个牛逼的猎人能打到30个人的猎物。一个牛逼的女人能缝制30个人穿的衣服。剩下的9个农民,9个猎人和9个裁缝失业了。他们无法竞争过本行业中的牛逼者,于是他们挣不到钱了。社会贫富急剧分化,三个行业的精英占有了社会百分之九十九的财富。他们可以拥有任何他们想要的服务和产品,而其他的人开始对社会制度,对于不公平的现状感到不满。他们占领了华尔街。然后呢?然后请你抬起头看看前几周的报纸,处于心里不平衡他们开始破坏生产成果,打砸闹烧,撒娇撒泼表示不满——其实就是当生产关系开始限制生产力发展时,生产者自发对于生产关系的破坏——同样的历史上演过太多次。此处指的是世界上只有此三十人的情况。当还有其他的村子的时候,生产效率高的村子就会开始出口。但“出口的单位为村落或国家”也可以看做是“外卖的单位是个体”的放大版本。发展到最后都是一样的,即当一个国家的生产效率可以满足整个世界时如何操作,去寻找火星人出口外太空,然后宇宙爆满了再出口品行宇宙?悬而未决的问题,排放到其他地域,也不会因此解决。本来这些失业的人应当可以与高效率的生产者同享社会进化的成果,但金钱体质的存在,使得他们必须用“金钱”这种价值符号来交易他人的过剩价值产品。他们完全可以去从事一些非物质的行业,而这些行业也会反过来使得在物质行业工作的人们生活得更美好。不排除社会蛀虫的存在,即什么都懒得做只想吃喝玩乐的吸血鬼,待详注

这个很窘迫的现实迫使所有人,所有的人,都去像苍蝇一样去寻找最肥大的腐肉,如寻找能够立即赚钱,能立即赚到很多钱的工作。其中不仅包括热爱物质工作的人,也包括热爱非物质工作的人。非物质工作即不能当下产生经济效益,但长远看来能够通过提神社会整体的精神价值而促进生产力更进一步发展的工作。这对于社会生产力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局限。本来就不该有什么反托拉斯,托拉斯才是社会生产效率发展到极致的表现。反托拉斯在金钱社会中必须存在,是因为它对于生产出的服务或商品可以“定价”,而所有的服务都应当是等价的,从手工到脑力,从种地到写作到扫大街玩音乐,都应当是等价的,不应当被贴上“估价”的标签。

然后,如何解决。

我向来讨厌战争和暴力,并不仅仅因为我世界主义。引用桔子树的一段话:“你知道战争是什么吗?你知道一发子弹的造价吗?你知道95的成本吗?你知道一个巡航导弹需要多少人力吗?你知道一发火箭弹值多少钱吗? 你知道战争会让经济倒退多少年吗?你知道那种创伤需要用多少年去平复吗? 一场战争,有多少人要牺牲,有多少人会残疾,有多少家庭将破碎,多少国民财富在瞬间蒸发? 如果你什么都不知道,不曾计算过,就别那么轻易的把那两个字吐出来。”去罗马不止一条路。同样,达到梦想之地也可以有不同的手段。历史上,流血的流泪的、和平的和谐的解决方式都曾有过,恕我愚钝,我还真没看出两种解决方式与成功与否有什么百分百的必然联系。 这个前提下,具体怎样就见仁见智了。其他就不说那么明白了。我的答卷是,在这样一个铜臭四溢的天下,想要毁灭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用金钱,而非暴力毁掉它。然后,请以科技而非私欲重建它。搞清楚,才是最困难,也是最值得付出口水汗水精力努力的部分。 摔盆摔碗撒泼骂娘谁不会,有本事你把一百万块碎片拼成更美的艺术品。

——看《人类消失后的世界》有感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