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想 | Life

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昨晚跟几个朋友一起做泡菜,虽然大家不在同一个公司,但都是程序员,聊来聊去聊到大家都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的话题。

朋友老公A提到说,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是,一年能有大半年的时间工作,剩下几个月的时间拿来旅游玩耍。但是他也嘀咕,每年都这么搞,回来找工作可能是不特别容易吧?目前的工作,他已经跟主管打过招呼,打算2020年跟老婆去旅游半年,然后回来安顿下来造人。

组织做泡菜的同事P也是,本地土生土长,刚作为程序员工作几年后兴趣大发开始学中文,想想怎么练中文好呢,就辞职跑去中国住了一年。然后回来又跑去入了美国法律的学,学了四年法律,结果出来还是跑回去写程序了。我说你哪里来那么多存款,五年不工作,他说,我那五年可是超省的啊。

还有公司里特别好玩的同事C,夏天全部空闲时间拿来骑车,冬天全部空闲时间拿来滑雪。是『晚上一下雪就会第二天凌晨四点钟爬起来,开一个小时车去雪山,五点天没亮也没索道的时候,带着滑雪双板一步步爬上山顶,几分钟滑下来,然后再开一个小时车回来上九点多的班』程度的热爱。因为刚下没人踩过的雪,滑起来爽啊。C来公司这份工作之前就是,冬天来临辞职,为了省钱睡自己车里,反正就停在各雪山边上,专心滑了一个冬天的雪,然后春夏来临跑来现在的公司工作。

A说,人什么也不做会太无聊的,所以不工作应该也不是什么舒服的状态,要么工作一段时间,要么做自己的项目,总得有点有成就感的事情可以在做啊。我之前也逗C玩,问,你今年冬天怎么不辞职去滑雪?他说,不工作的话作息时间容易不规律,而且工作的确有成就感,也有钱拿嘛。还有另一个特好玩的同事,来自以色列的姑娘S,说,工作是为了好玩又有钱赚!整天待在家简直要无聊死了。

让我想到的是前两天看到关于日本『低欲望社会』的讨论。

大致意思是,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导致人不敢有欲望,因为努力也很难挣到钱,挣到钱也只是能过上压力大的生活。所以很多人宁愿打零工,缩减开支宅在家,也不愿意全职工作,做牛做马,因为反正赚到一点钱过的生活和赚到更少的钱过的生活也都差不多,何苦努力?图什么?

理解是可以理解,但同样是不工作、数着钱紧巴巴地过,却搞出完全相反的氛围来,一个在家静止到压抑,另一个车里一睡几个月也莫名地欢乐。

花主动的时间,总比花被动的时间要开心点。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