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诧异 | Cultural Diffs

新鲜历史

翻以前的日记,去年十月份在欧洲时候写的感慨『威尼斯真是个很老旧的城市。总觉得美洲尤其欧洲,整个都对老东西爱不释手。不像亚洲,恨不得什么都是最新的才好。』

突然想到昨天跟朋友讨论『渣』的话题,『到手了就不稀罕』症状,特别追求新鲜感。最新款手机型号;最嫩的男孩女孩,渴望不认识的刺激的关系,同时又处女情结;买小点的新房也不去买好端端的二手房;衣服生活用具更别提,不是特想省钱谁去买二手……

很久以前看一个欧美的姑娘写,自己的结婚戒指是二手的,因为首饰出产对地球有伤害,还有想想这个戒指以前的历史,以前所代表的爱和意义,就觉得有历史有意思。记得当时看的时候还想,婚戒这种东西都买二手,也不膈应,真心大!现在好像反倒越来越能理解。

一方面各种产品的制造的确对地球有影响,很多东西明明完好无损,只是被人用过。同样道理,很多人尽量少吃那些养起来对环境影响大动物的肉,也是努力想在身后留下更少的痕迹。不过这些干说也没办法,都是仓廪实衣食足才知礼节荣辱的事情,身边环境没到那份上,也没法治。

回到『新鲜』的话题,另一个变化是,现在倒是越来越觉得,无论是人是物,有历史的东西才很珍贵。批量生产的新东西,好像的确会觉得没什么特别的深情和意义。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