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想 | Life

雾霾

上面,是天的颜色。下面,是我们呼吸的空气的颜色。

泰山之上

以前住南京上海那么久,从来没觉得空气污染是个大问题。老爸总喜欢说服我戴口罩,我也就一笑过去,从来不戴,至于嘛,我活到现在也都没什么事,不戴口罩的人那么多也并没有怎样不是。

于是去加拿大住了一年多也没觉得所谓的『空气清新』有什么好清新,不就是空气吗?我也没有鼻炎,反正也不敏感。说在国外住了几年回来就立刻觉得鼻子不舒服,要重病一场的,我反正是从来没有。

这次回来,算是真的理解到什么叫雾霾。

在温哥华的时候,窗外就能看到好远处的山,从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回来南京,才发现,能看到远处,真是算奢侈了。家里窗外,能看到一两条街后面的大楼就算好的了。在泰安坐公交,其中有一段市中心的路简直是雾霾到,十米开外就什么都看不见。

最震撼的还是前两天爬到泰山顶上,然后才发现,啊,原来雾霾之上的天,是蓝色的。天与颗粒沉淀的分界线简直是清清楚楚。一般山间都是云雾在上,泰山却是雾霾在下。脚下灰压压的厚重空气,跟上方深蓝色的天空,对比震撼。

回想起温哥华的蓝天,远处的山,再看眼前白灰色的迷蒙,看得我有点难过。

然后这两天到了北京。很久之前就传闻北京雾霾严重,但是也从没有亲身体验过。其实到了这儿,也还好,物理上说,也并没觉得北京的能见度有泰安有的地方那么糟糕,但是这儿更加震撼的是大街上,行人、甚至坐公交地铁的人,脸上覆盖形形色色的口罩。起码有一多半的人戴着口罩。白的,格子的,外星人呼吸器样式的……怎样都有。

看得更加难过。

从早到晚都要戴口罩,这叫什么生活啊。

开始有点替爸妈担心。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