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诧异 | Cultural Diffs, 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Crazy Rich Asians

几个星期前晚上无聊,去看这电影的时候,是当搞笑片去看的,因为电影内容实在是太典型的『美国香蕉女孩遇到超级富有的亚洲白马王子,然后以迷人的个性、对美式自由的信仰以及对男人真诚的爱,征服男人难搞的母亲,最后终于求婚成功』。

本来看完笑完也就完了,脑子里也没留下什么波澜。

今天到墨尔本airbnb的房主说,不夸张,新加坡就是电影里这样的。有钱人真的是,我们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根本无法想象他们有多有钱。

daniel说,在新加坡生活了十几年,实在是受不了了,虽然生活水平还可以,但是生活压力太大了。工作竞争激烈,生活攀比清晰,价值观十分审判。所以新加坡人均gdp世界前几,因为每个人,所有人,都在拼命工作。

他说,在墨尔本,他有好多朋友都半职工作,因为最低时薪都有十八刀左右,生活得很滋润。但是在新加坡,没有最低工资,半职工作的人养家糊口都会困难,大家还都觉得他们是loser。

他提到挺有意思的一点,说在新加坡,只要你有全职工作,那就什么都有。

有工作就有各种医疗保障,政府甚至会补贴住房,所以需要承担的租金都不会很多,而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拥有自己的房屋。但是没有工作,就什么也没有。政府的态度是,『不工作的人都是废物』。所以新加坡没有乞丐。你年轻可以卖艺,老可以卖水卖纸巾,但是在大街上乞讨,是会被管制抓起来的。

不工作的都是废物……我听他说出口的那一刻,除了惊讶,还有一瞬间的理解。

真的是好亚洲的态度啊。

乍一听好像没问题。但奇怪的是,美国也好新加坡也好,这样的价值观下总会催生的,除了对工作的极度尊重,还有对金钱的极端崇拜,罔顾金钱来自何方,是父母流油还是自身价值创造。对于富二代,可能这样价值观下的人嘴上是鄙视的,心里却还是羡慕的。但是换让哪个芬兰人去炫富,他大概会觉得丢脸。芬兰国歌歌词唱道:

Our land is poor, so turn away 这里土地贫瘠,所以请你转身离开
If what you seek is gold. 如果你前来寻求的,不过是财富
A stranger in her sees no worth 陌生人啊,她对你一文不值
But for us this place of birth 但对我们而言,这方生养我们的土地
Her forests, islands, lakes and vales 她的森林,海岛,湖泊与山谷
Are precious to behold! 是我们最为珍贵的宝藏

这是根本价值观的区别,ayn rand对北欧式的人文关怀。

一个人存在的价值,是因为他生命的存在本身,还是因为他为社会提供的价值?

一个人值得关怀,是因为我,还是因为这个人?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