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Books

We the living

最近提到rand,又把她的各种小说下来翻看。

剧透。

看到百分之三十的时候,我还奇怪为什么故事怎么这么甜兮兮的,好像一切矛盾都已经解决了,怎么才到百分之三十?果然后面就开虐了。

看到后面kira骗andrei的那一段,真是煎熬,看不下去,直接跳过去看后来她有没有逃出来,结果看到leo去和她告别。

结局真是讽刺的。

rand后来自己评论的真是精确,说小说中的三种毁灭:

The higher and stronger individual is broken, but not conquered; she falls on the battlefield, still the same individual, untouched: Kira. The one with less resistance is broken and conquered; he disintegrates under an unbearable strain: Leo. And the best of those who believed in the ideal is broken by the realization of what that ideal really means: Andrei.

但是leo刚出场的时候,我其实就不大喜欢leo的描写:总是要么『嘴角挂着讽刺的微笑』要么『冷淡的眼神』,而且很典型的rand式爱情,两人互动起来颇有点五十度灰的味道。男人一定是强大且命令的,女人一定是刚毅却服从的。实在是让我很好奇,rand说kira的性格是她自己的写照,难道她丈夫真的就是leo这样的人,而她是个m?

而andrei,明明从开始到最后,就是最可爱的人。

他敢于奉上自己的一颗心,全力表达自己的喜爱,即使遇到困难也诚实以对,对kira诚实,对自己诚实。太理想主义的人,理想被打破,因而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


说rand本人。

这本书是她的第一本书,因为描写前苏联的种种状况,居然在美国很久都不能出版。我看完后记才第一次知道,原来美国也曾经是一度偏向共产主义的。而美国现在成为完全是另一个极端的领导人,rand和她的atlas shrugged大概是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吧。

而她说,她跟kira不只性格相像,也同样出生在俄罗斯,后来的前苏联。与kira不同的是,她活着逃了出来,而kira倒在了边境。

看We the living里细节的描写,就不奇怪为什么rand写东西都如此慷慨,为什么她对于集体主义和无私精神如此憎恶。

一个极端和另一个极端。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