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自己决定的未来

这件事想了前后有几个月,有个什么触发就会心头一动。考虑归考虑,但大多数时间思考得都挺痛苦,所以想清楚,来个了断吧。

我一直对世界的未来有很浓烈的好奇。以后世界会是什么样?经济、科技、人文、社会结构……直到几年前为止,我都是不折不扣的乐观派。要说也不是什么有理有据有头有尾的论证,但以前我不知为何就是执拗地认为,未来会越来越好的,肯定会的啊。以前出现过什么问题,什么危机,不是全都解决了吗?为什么下一次的问题就不会呢?

也不知道是年纪越大接触到的信息越负面,看事情越来越不直线黑白;还是能接触到的信息越来越广泛迅捷,且能轻易触发焦虑之类情绪的信息更容易传播,总之传到耳朵里的总是坏事。

大概三个月前,花菜给我发了一个链接,文章是解释卡辛斯基的观点:人类越活越限制,而科技发展终将导致毁灭。

我当时回信最后写:

『未来,我不知道社会大头的利益群体『公司』会怎样。我不指望他们良心发现,良心发现需要环境和教育。公司的淘汰方式(最大利益者存活)就决定了这种经济关系不是持续良性的。我是觉得以后失业率越来越高,社会应该往社会主义方向走(比如北欧的高税收高福利,基本就已经是了),但是这些都得经济和时间堆出来。所以作者最后提到,要么人类无法幸存下来(可能的,如果人类社会没有在毁灭地球之前及时转型),要么个人空前地依赖大型组织,空前地社会化(其实就是转型以后的『社会主义』方向),人类的生理和心理是设计和改造的结果(所以自然演变就不是演变?自然演变只不过是超慢速没有方向的演变;物竞天择加速无数倍,照样是强者奴役弱者,不过是不同物种而已),而不是自然的产物(为什么自然演变就是好的、值得追求的?这一部分作者自己的价值观体现出来了)。人类对于新技术的入迷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恨不得越多越好,一项新技术还在实验室中,人们就开始计划如何尽快形成生产力,占领尽可能多的市场(其实问题不是在于技术本身,在于开发技术的根本动机——在资本市场里的——资本)。

至于说技术会有难以预测的长期后果……是的,这是没办法的。任何事情,投入到大环境里,都会有难以预测的后果。人类要么选择安安稳稳在没有技术的地球上活完五十亿年,跟太阳一起死;要么轰轰烈烈地赌一把,谁知道elon是不是真的能带人移居火星,或者更遥远?而且人类是否能存在得久一点,为什么就是决定是非的标准呢?反正最后都是死,为什么不把梦做大一点呢?』

其实可以看出我当时还是偏向乐观且期待未来的。

也不知道三个月来是因为这篇文章在我心中转来转去,还是因为最近听到的坏事太多了,前两天总觉得总想这些事情,心情有点沉重,几乎都觉得『世界末日是不是快到了』了。

可是问题在于:

第一,这种事情绝对是超出我的控制范围啊。不出什么彗星撞地球的奇迹,我信什么对这世界的影响微不足道到完全可以忽略。

第二,世界如此纷繁复杂互相影响,我本也算不出未来是怎样,所以乐观悲观其实也没有多少区别,不存在对于客观事实的主观否定。

既然如此,我有什么理由不自己选择去相信未来的存在呢?

毕竟量化来说,朝着『未来更好的方向』有所行为的人越多,未来真实存在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找点可以行动方面的信息来看。

自己决定未来吧。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