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笔记 | Love Diary

婚姻与承诺

这两天回家,家庭聚会,把p介绍给七大姑八大姨。表弟听我说我打算旅游完了回去工作生娃,但没有近期结婚的打算,问了我一个很好玩的问题:为什么小孩重要,结婚不重要?

搞得我解释半天,说小孩重要,结婚也重要,但那不是一回事的重要。

小孩是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时候心理到位了大部分人就想养崽了;而结婚更是一种仪式,有点像是给自己、父母和熟人一个交代。记得之前看到过一个挺有意思的调查,说在婚礼上花钱越多的夫妻最终离婚的可能性越大。也不奇怪,越看重形式的人可能反而更容易忽略婚姻的本质。

婚姻本质上就两个意思,一是对外昭示天下,二是对内彼此承诺。

越在乎昭示天下,越容易忘记到头来门一关,大眼瞪小眼还是得跟自己选的这个人瞪,与别人基本没有半毛钱关系。

说来我的朋友里有不想要小孩、不想结婚的自由派,有结婚不生娃的,有结婚生娃刷统统迅速通关的,还有快四十了突然决定还是要个小孩的;但不管选择的是怎样的路,有没有小孩或者结没结婚,小两口过得挺开心的都是有承诺的。

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

不管想要什么,只要敢不自欺欺人,选择就直截了当。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