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想 | Life

改变命运,可能吗?

不记得在哪读到过,人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于掌控力的认知。越觉得自己对世界、环境、身边发生的事情无能为力,越容易抑郁。越觉得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越容易感到幸福与安全。

昨天跟朋友讨论关于主观能动性的问题,让我一直在考虑,人到底有没有能力所谓『改变命运』?

其实这是个哲学问题。

以前想过,如果把时间切片摊开,俯视发生过现在进行中和即将发生的一切,其实可以说一切都已经确定了。可惜人类不是四维生物,只能顺着时间流动的方向前行,所以我们的感官只能有时间顺流类型的认知;因此以一切尘埃落定为讨论前提,对于正在进行时的我们也并没有意义。

换个角度。

如果我们对于所有环境数据都可以悉数获取,同时又拥有无限的计算资源,其实也可以说一切都确定了。至于物理世界究竟有没有真正的随机,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但是这个角度讨论也没什么意义,因为无限逼近总也不是到达,落下一片蝴蝶翅膀就够全部打回原形;而且人类也不会有无限计算资源。

所以就人类的感官认知来说,未来未知。因而所谓改变命运,是可能的。

真正有讨论意义的问题是,程度呢?

两个极端。

其一当然是成功学热爱宣扬的,无论出身如何贫穷劣势,只需努力不懈一定可以逆境翻盘。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至于为什么也是尽人皆知,因为以美国文化为主导漂洋而来的鸡汤文化大行其道几十年,盛极必衰,反鸡汤成为时下的流行趋势。

另一个极端就是容易造成抑郁的认知,觉得一切天注定或个体过于渺小,对于改变现状感到无能为力。对外排解的无力感多表现为以愤世妒俗怨天尤人类的解读逃避自我责任感;而对内排解无力感则多表现为自卑自责与长久以往造成的抑郁。关键词都是同一个:责任感。过多责怪环境或自我本身,总会呈现出不安全的状态。

而无论哪一个极端,走到了顶,基本是在无视现实。或者更确切地说,是通过对现实的下意识曲解达到心理安慰的结果。

我不愿直视哪里?我在害怕些什么?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