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想 | Life

求生欲

早上起来九点左右,跟p一起看世界杯决赛下半场。

p昨晚去同事三十岁生日聚会,一点才睡,所以早上睡得呼呼的,不然早一个小时就该起来了!起来一看,半场休息,2:1。我刚说唉哟法国人表现不错啊,p就比划着跟我解释说球进得有点神奇有点乌龙。

一边吃早饭一边看下半场,就慢慢意识到是什么意思了。

基本上法国队球永远带不过半场,而克罗地亚永远是拼命向前,拼命截球,拼命跑。这求生欲简直强得溢出屏幕啊!看得我全程目瞪口呆。

虽然希望法国赢,所以一次次强攻看得我胆战心惊;哪怕就是最后五分钟落后两个球,克罗地亚队员们也一个个都在拼命跑,根本不像之前看的不记得谁跟谁的比赛,还有一二十分钟的时候落后一两个球就已经不上心了。

最后比赛结束,p说,咦是不是下雨了?我说屁啦那是香槟。结果真被他一语说中,好端端两个小时的比赛晴空万里,刚结束没几分钟就瓢泼雨下。

双方球员都在哭。

法国哭二十年后的胜利;克罗地亚哭希望落空的遗憾。好不容易挤进淘汰赛,又挤进冠亚军决赛,最后却莫名其妙地输了。看镜头聚焦一张接一张虔诚泪目的脸,搞得我自己眼泪都要下来了。

一直觉得奥运会、世界杯这种四年一次的比赛,实在是太考验人生了。一个运动员一生能有几次奥运会,几次世界杯?最灿烂的年纪,只有几次机会,错过就不再了。但是这种比赛,性质决定终归只有一个冠军,其他人只得遗憾。正因为如此稀罕,所以才值得拼命,值得骄傲啊。

讨论过程与结果的问题:

只有过程全神贯注,才享受。能够全神贯注,做什么事情都是种享受。所以结果重要吗?重要。因为结果是情绪的来源。但回头看,结果更多是留给世界的,过程才更多是留给自己感受的。就像朋友花菜说的,一件事情的体验 = 单位体验效率 x 体验时间。但时间很多时候是无法投入更多的,所以只剩下增加单位体验效率了。而想要在恒定的时间内得到最大化的体验,增加情感投入,『全神贯注』是最有效的方式。

毕竟一切结束以后自己什么都不剩下,只有走过痛过笑过的两万多天而已。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