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产假

前段时间跟国内怀孕的朋友聊天,提到三十上下还没小孩的女生特别不好找工作。或者有工作的怀了孕,单位变着法子压榨还是赶人走。

昨天跟同事聊天,来自乌克兰的安娜提到跟丈夫准备下一年要小孩。

我说,在中国的话,怀孕对职业生涯影响还是挺大的。安娜说,乌克兰也是,适龄女性也不好找工作。

我问,是只有女方休产假吗?她说,是啊。而且也跟中国一样,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看小孩。

加拿大的政策是父母双方产假休一共一年半,政府提供补贴到55%的收入,有时候单位再补贴到80%之类。重点是,一年半的时间,父母各休多少是自行分配的。所以很多时候有男同事也消失半年多,怎么回事,休产假去了。算下来,怀孕对于男女双方工作效率的影响就没什么区别。

一方面这儿结不结婚就没太大区别,有没有伴这种事单位也无权过问;另一方面也没什么集中生产年龄,有人二十出头,有人三十末尾,过了生产年龄也差不多工作高龄了,所以要歧视也没法歧视;再来也没有计划生育,要过小孩了反正也还能再要几个,问有没有小孩也没意思;最后男人有娃也跑去休产假了,歧视谁呢?

还是男女平权。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