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 | Travels

Moana

最近这周我们在Rotorua,新西兰北边靠中间部分的一个城市。

原住民

新西兰本来是原住民的。澳大利亚也是,太阳这么爆裂的地方,怎么可能都是高加索人!怪不得澳大利亚皮肤癌最癌,这里根本就不是皮肤白的人该住的地方啊。

刚到这个城市,下车站在走不久就已经发现了,大部分人居然都不是高加索人,都是原住民深色的肤色,很多人脸上下巴上都还有传统刺青。今天去了住处附近的一个原住民村庄,带路的姐姐说,她从小毛利语长大,用英语只有对话而已,从来都没学过认字,不会读不会写,也不打算学。

rotorua也不算是个小城市,但是感觉大街上人好多彼此都认识。走在路上,经常车子大马路开过去的时候滴一下,路上的行人都不回头看一下就挥挥手,互相问候一句。或者因为同族,同胞感就特别强,就好像总感觉两个黑人陌路相识,都能bro得跟真的一样。

温泉

要说这个城市有什么特色,就是地热景观。

市中心公园也好,今天去的村庄也好,真的是好多露天腾腾热气的大湖小泉,水温从几十度到几百度不等。泡温泉也真是爽死!可惜在村子里是村里人自留用。导游姐姐说,浴池都是混浴裸浴,就不开放给游客瞎眼了。他们一天的生活就是早上起来泡澡,把食物堆在天然蒸笼里,去工作,午饭肉蒸了两三个小时就可以拿出来吃。晚上再泡个澡,回去。

表层都八十一百度,烧饭做菜溜溜的火山温泉湖

还好附近地热真是不稀罕,前两天去野外温泉游过泳了,哈哈哈。

戒指

跟导游在村子里走着,感觉路上遇到至少一半的人她都介绍说『是我表弟/表妹/表哥/表姐』,这到底是真的血缘表还是bro的表啊!

村子里最大温泉湖大概有一两个游泳池那么大,路过的时候看到有个男人在池子边上穿着霓虹亮黄工作夹克拿着个金属探测器在湖边一片巨大的草丛中戳戳弄弄。

导游姐姐远远地喊:『xx! 你找什么?!』

男人回头喊说:『结婚戒指!!』

可怜的娃。

导游:『你老婆知道吗?!』

男人:『不知道!!』

可怜的娃。

导游姐姐回眸一笑:『我表兄』。

我:……

不对外开放的巨大游泳温泉湖

战舞

走之前看了村里的『民俗舞蹈』表演,其中的战舞真是,挺吓人的。喊声震天,拍胸也很响亮,胸都拍红了。眼睛瞪得那是一个铜铃大啊!还带吐舌头的,要是舌头上有传统刺青那真是!!

回去路上p跟我说,你知道吗,新西兰橄榄球队在比赛前会跳这个战舞的。

我:我靠,那他们一定很厉害了!

p:是啊,基本是老大。

nz national rugby team doing haka, the maori war dance

我回到家查了一下,economist是这么写的:

Everyone in rugby seems to savour the haka. Ground-level cameras and microphones capture the eyes-bulging, tongue-jabbing, chest-beating spectacle. Fans on both sides cheer it; opposing teams at once relish the thrill of facing it, while cursing the adrenaline advantage it supposedly confers on their opponents. Some have worked out their own responses. Fellow South Pacific sides from Tonga, Fiji and Samoa have adopted their own war dances. (England has thankfully not yet done the same with Morris dancing.) World Rugby, the sport’s governing body, has laid down a protocol stating opposition teams must face the haka from a distance—a rule occasionally breached: in the 2011 final, France, eventual losers to New Zealand, advanced purposefully towards their opponents, incurring a fine.

想象一下每场橄榄赛前双方队员都这么对舞一出,场景真是……嗯,不可描述。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