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歧视

因为最近几天对黑人文化产生兴趣,昨天找了好几本书来看,一个ijeoma oluo的so you want to talk about race,还有morgan jerkins的this will be my undoing。两本书看下来真是,好沉重。

读到一个比喻,觉得很形象:

说歧视就好像,你在大街上走,遇到的路人里随机有概率会给你一拳。他们其中有的人可能并没有恶意,每个人打你打得也并不重。但是每天每天重复,你会开始害怕出门。你外表看起来好像并没什么问题,但是衣服下你已经伤痕累累。

两本书背景都是美国,以前从来没意识到对他们的歧视这么严重。

唯一相关读到过的是okcupid的数据,说非裔女性和亚裔男性分别是两性群体中最不吸引异性的。

而歧视不是『他们』的问题,永远不只是『他们的问题』。

五十多年前,有个德国的新教牧师说:起初,他们抓共产党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后来,他们抓犹太人,我不说话,因为我是亚利安人;后来他们抓天主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后他们来抓我,已经没人能为我说话了。——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

作为黑人,肤色可能被歧视。作为程序员,身为女性可能被歧视。作为男性,个子矮可能被歧视。任何一个人,都可能因为属于某个少数群体而受到歧视。

先得能承认歧视存在。

然后,如果我必然属于某种少数,我想要生活在怎样的世界?

一个没有鄙视链的世界。

那就游向少有歧视的水域和鱼群,或者更好,自己成为组成那世界的一部分,让相似的人来到你的身边。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