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诧异 | Cultural Diffs

无能则嘉,无才则德。

早上蹲便看KY的新文章,讨论创造101的。

其实类似于中国101、日本AKB48这种节目,与其说是大众选谁可以当偶像,不如说节目本身是一则调查问卷,而大众则是写下答案的被试者。就好像西部世界第二季的梗,人整日在程序里生活玩乐,从始至终都不是人娱乐于程序,而是程序在收集人的数据和选择。

所以唯一能得出的结论,不是哪一个偶像怎样,而是群众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

读文章的时候看到说『在支持杨超越的粉丝群体中,男性占比达39.3%,占比近四成,而在艺人粉丝中,这一男性比例可不算低』还觉得有点意思;而更有意思的是文章拉到底的评论区,大部分声援姑娘还真的就是男性名字头像,而其论点中心就是『能力不该是评判标准,能不能得到大众喜爱才是』。

所以的的确,亚洲就是倾向于青睐这样的女性。低幼化外貌、容易掌控。

欧美有也是有,只不过没有那么露骨。比如绝大部分文化中对于『永远年轻不老』的追求。比如即使在欧美『女儿当自强』的环境中,事实上调查数据显示,对于位高权重的女性,不仅男性反感,女性照样反感。所以要说亚洲和欧美大多数人对于理想女性的预期区别在哪里,在亚洲是『你可以某方面厉害,但是总体最好是依赖我的超萌废柴』,而欧美则是『你最好独立又强大,但点到为止就好,你别想真的就爬到顶上去』。

问题就在于,不只男性这样想,因为女性成长于这样的环境,所以会潜意识地想要成长为不被人反感的人。这意味着对自身能力的各种下意识限制。

相对的,文章下另一部分支持杨姑娘的女性们,中心表达就是『因为她像我,所以想看她成功』。这本身无可厚非,相似的人总会感到亲近。但是那么多女性成长并认同于『可爱无助无所欲求不知所措』,还是有点难过。欧美对女性的玻璃天花板在是在,但好歹面向女性观众的美剧能够吸引到人气的还是坚强独立的女性形象,好歹普通女性的确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天花板的存在并开始反抗,好歹迪士尼儿童片里女主作为被男性垂青的客体都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而日本动漫里女主才从单纯的『呆萌并值得怜爱』演化为『强大并值得征服』。

所以,我的价值观从哪里来?我想要怎样的价值观?

Standa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